“推优育苗”工程工作方案

作者:陈小琼 时间:2011-11-10 点击数:

共青团员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吸收和培养优秀团员青年入党,是我党的一贯主张,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并且,实施“推优育苗”是“党建带团建”工作有效载体,是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突破口,也是我分团委组织部工作的重点。为了进一步把“推优育苗”工程做好做活,我部根据《关于进一步实施“推优育苗”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和上级党委、团组织的指示,对我系的推优工作进行了合理规划和周密部署。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对该工程的领导和管理
 为此,我化生系建立了“推优育苗”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由工作小组全权负责,促进我系的“推优育苗”工作正常进行。
(1)工作小组要严格按照“选苗、育苗、推优、接优”四个环节有序进行推优工作,认真抓好“推优育苗”对象的起步期、成长期、成熟期、预备期的工作,以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团的建设,把“党建带团建”融入“推优育苗”的各个环节。小组成员要定期向组长和指导老师汇报工作情况。
(2)选拔苗子,关键在于质,要把好质量关,既要防止为追求量而忽视了质,又要防止一味求全。由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对苗子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以确保后面的推优、接优这两个环节能顺利进行。

1、加强团员理论修养,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1) 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建立系级团校,以班为单位成立理论学习小组,对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苗子定期开展培训班(每月1—2次),继续提高对他们培养教育。以暑假“三下乡”和其他服务性的活动为契机,鼓励他们参加社会实践,给“推优育苗”这些优秀团员创造机会。
(2)继续实行“结对子” 、“联系人” 、“一助一”培养制度,主动邀请党员和“推优育苗”对象“结对子” ,广泛开展党员和“推优育苗”对象“一助一”的活动,了解推优对象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从思想上入党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克服缺点和不足。
(3)把团的思想组织工作带进宿舍。
①以宿舍为一个团小组,宿舍舍长兼小组组长。
②团支书定期召集小组长开会,商讨支部工作及宿舍思想
  文化建设。
(4)为苗子、推优对象、发展对象建立完整的档案,并对他们进行培养考察。
(5)在召开选苗和推优会议时,我分团委组织部抓住党支部的可靠力量,委派至少一名党员到各支部会议现场进行监督指导,会后作好信息反馈,而支部也要定期汇报,考察、鉴定和考核评议。
(6)定期进行推优工作总结,或与别的系就该项工作进行意见交流,经验总结,提高工作力度。
(7)对已选苗子推优对象和发展对象,发现其有不良现象,不良行为,团支部负责人以及“一助一”党员要搞好团员再教育工作,杜绝恶性循环。做到每一名推优对象都可能正常发展。
(8)凡党支部接收的对象必须是有“育苗” 、“推优”过程的符合入党条件的青年团员、凡未被接收的“推优”对象过了一个周期(6个月)的必须融入“苗子”里重新“推优”。

 三、加强对“党建带团建”和“推优育苗”工作的领导
(1)推荐优秀团员青年入党,建立起一支数量宏大,素质较好的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队伍,源源不断地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以壮大党员的队伍,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和战斗力,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和培养吸收优秀团员青年入党工作,是培养党的接班人的需要,是保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战略需要,是激活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增强共青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需要。为此,我分团委“推优育苗”工作在上级党委、院团委的指导下进行。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以加强党的建设来带动、促进团的建设,为开展“推优育苗”工作的线索,把“党建带团建”贯穿整个“推优育苗”的每个环节。
(2)把团支部组织建设纳入我系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轨道,加强党对基层团组织的领导、工作上的关心和支持,党团之间建立密切联系的工作机制,促进团组织建设,增强团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要在组织建设上起到和相互联动的效果,达到良性循环。
(3)团组织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具体见分团委组织部《工作计划》)增强团组织在团员青年中的凝聚力,激发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各支部以实施共青团凝聚力为突破口,加强支部的组织建设,抓好团员教育评议,增加服务能力。大力推行分团委、各支部团干密切联系的工作制度,注重掌握各团组织的工作情况,我组织部把握好服务方向,做到为支部负责人排忧解难。
(4)各党员要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的整体水平,影响团的工作的发展;我部的成员及党员要以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的团员青年,提高党对他们的影响力、号召力,让他们向党靠拢。
(5)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求真务实意识,把握好求真务实原则,杜绝形式主义,把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强化创新意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并且善于总结经验,在工作中改进,在改进中加强,在继承中创新,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党建带团建”和“推优育苗”工作力度。
(6)抓住工作重点,立足于“带”字,党组织要起到“带”的作用。党团之间要常开展实质性活动以激发工作的活力,要加强以团支部为重点的基础建设。
  
 四、找准“党建带团建”和“推优育苗”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1)切实把思想建设放在团的建设的首要位置,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柱,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要把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
(3)增强团员意识,始终保持共青团员的先进性。

通过实施“推优育苗”工程,使广大团员青年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和宗旨,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增强党的观念,了解党、热爱党、跟党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且逐步使“推优育苗”工作真正成为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之一。

       Email:hcxyhs@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西校区格致楼8楼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