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风采】银龄教师张惟广、刘增宪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作者:劳旻旻 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3月16日,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学校银龄教师张惟广、刘增宪在格致楼101室作《酿造酒工艺学》课程思政之主题讲座。贵州明月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中伦出席讲座,学院教师代表,2021级、2022级学生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谢恋情主持。

讲座上,张惟广教授以茅台酒这一传统酿造为案例,讲述传统酿造与现代生物工程在技艺、品质与文化传承方面的差异。他指出,茅台酒的独特酱香源于天然原料与精湛手工技艺,彰显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而现代生物工程则通过科技优化原料、提升效率,追求产品稳定性,这两种方式反映了不同历史阶段的技术与文化传承特点。刘增宪教授以“红军路经茅台的前前后后”为题,详细讲述工农红军在三渡赤水的历史背景、重要事件和精神内涵。

陈中伦副总经理详细阐述了茅台镇的由来及酱香酿造的工艺。他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的师生们领略了茅台镇的独特风情和酱香酿造工艺的精湛技艺。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惟广教授、刘增宪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本次交流互动环节增强了学生们对专业的热爱和对学术研究的兴趣,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专业的内涵和发展前景,也激发了他们探索未知领域的热情和动力。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正对张惟广教授、刘增宪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他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可以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也能加深广大师生对于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和求知的精神,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者:劳旻旻 拍摄:付跃 校对:韦正 审核:覃宝山)

       Email:hcxyhs@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西校区格致楼8楼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