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简介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已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1978年,河池师专成立时,学校只有五个专业,化学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五个专业之一,隶属于化学科; 1991年,河池师专下属教学部门的名称由科改为系,化学科更名为化学与生物系;2003年4月,学校正式升格为本科院校,院系名称调整为化学与生命科学系;2013年7月,为进一步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加强内涵建设,切实提高办学效益,学校对二级教学单位名称再次进行调整,随后将之改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85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29人,博士26人,在读博士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3人。广西本科高校生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西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

学院目前有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环境工程6个本科专业,有全日制本科生1460人。其中生物科学和应用化学专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专业2021年通过国家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分析化学》为自治区级普通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动物学》、《动植物野外实习》、《广西生态环境保护》、《聚丙烯生产工艺操作过程虚拟仿真实验》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拥有比较健全的学科和科研平台,能充分保障学生的专业实践训练和科学研究。拥有一栋面积近4500平方米的实验大楼,设备总值近5000万元。主要平台有:广西重点实验室1个,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广西科普基地1个,广西协同创新中心1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广西高校校地校企科技创新平台2个,广西重点学科1个,广西高校重点学科1个,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广西高校创优项目支持平台3个,广西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合作单位共建“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 1个和广西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1个,拥有通过中国计量认证的检测平台1个。

遵循学校“扎根河池,服务地方,面向基层”的服务面向定位,学院现已形成蚕桑丝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喀斯特地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桂西北特色中草药及天然有机资源的研究与开发,以及桂西北特色矿产资源利用及无机材料合成等几个主要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方向。近年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5项、广西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项目7项、地厅级科研项目100多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330多篇,其中SCI论文130多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促进了我院的学科专业建设,逐步形成了以科研带动教学的良好格局,有利于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应用型人才。

学院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理念,鼓励、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团总支曾获得广西“五四红旗团总支”的光荣称号,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多次获得自治区优秀团队称号。学院鼓励实践创新,强调学以致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化学化工类论文及设计竞赛、“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区级以上学科专业竞赛,均获得良好成绩。

进入新发展阶段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生物与医药硕士学位点建设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Email:hcxyhs@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西校区格致楼8楼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