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学子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科学探究类、创新创业类)中喜获佳绩

作者:韦正 时间:2022-11-04 点击数:

近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决赛圆满结束,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参赛团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表现出色,喜获佳绩。科学探究赛道,国家二等奖2项(并获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3项。创新创业赛道,省级三等奖1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的一项重要赛事,是教育部认定的57个国家A类大学生竞赛之一,也是唯一一个生命科学领域专门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赛道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港澳台除外)的528所高校的8614支有效团队参加竞赛,创新创业赛道吸引了全国各大高校5053个项目参加。我校今年在科学探究赛道收获颇丰,获奖成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中实属优异。

科学探究赛道由李启虔老师指导,李文琦等同学完成的《紫茎泽兰内生细菌对植物修复铅污染土壤的强化效果研究》项目荣获国家二等奖(并获省级一等奖);覃勇荣、谢彦军老师指导,蒋银妹等同学完成的《内生菌对中国特有植物任豆根际土壤肥力变化的影响》项目荣获国家二等奖(并获省级一等奖);刘旭辉、覃勇荣老师指导,张治坤等同学完成的《利用乡土树种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探讨》项目荣获省级二等奖;卢福芝等老师指导的3个项目荣获省级三等奖。创新创业赛道:覃勇荣、刘旭辉老师指导,邓慧莲等同学完成的《任豆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多样性的季节变化》项目荣获省级三等奖。

赛道

项目名称

指导老师

参赛学生

奖项









科学探究类

紫茎泽兰内生细菌对植物修复铅污染土壤的强化效果研究

李启虔

李文琦、黄俊瑀、钟丽华、文化、

吕雪

省级一等奖

国家二等奖

内生菌对中国特有植物任豆根际土壤肥力变化的影响

覃勇荣、谢彦军

蒋银妹、张燕桢、黄秀连、莫单玉、邓慧莲

省级一等奖

国家二等奖

利用乡土树种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探讨

刘旭辉、覃勇荣

张治坤、于圆圆、覃春、黄慧琳、

罗春宇

省级二等奖


降解桑枝废渣的纤维素酶产生菌筛选与鉴定

罗奉奉

宁思敏、韦燕琪、陈祯薇、唐海波

省级三等奖


黑曲霉发酵蚕沙产果胶酶条件的探索研究

卢福芝、钱丰

王柳玉、李丽平、全艳杰、黄金桃、李敏

省级三等奖


利用蚕沙养殖赤子爱胜蚓技术的研究

钱丰、卢福芝

黎婷烤、唐思雨、杨丽萍、谭彩梅、陆杰娟

省级三等奖



创新创业类

任豆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多样性的季节变化

覃勇荣、刘旭辉

邓慧莲、陈乐、罗美东、唐仕欢、张治坤、于圆圆

省级三等奖


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作为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旨在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有益的探索。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组建学生科研团队,为学生提供技术指导及学术研究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实践,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早谋划早准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在本次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彰显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子过硬的专业素养、突出的实践能力和优秀的创新创业能力。


       Email:hcxyhs@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西校区格致楼8楼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