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学院科技特派员参加春耕生产“四个一”集中科技服务活动

作者:蒋利荣 时间:2024-03-0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寒潮天气和春耕生产 四个一集中科技服务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3月7日,河池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科技特派员覃玥、蒋利荣到国家级贫困村宜州区洛西镇洛富村岩口屯参加由乡村科技特派员蚕桑产业团组织的春耕生产“四个一”集中科技服务活动。

覃玥教授与蒋利荣副教授分别就春季养蚕前的注意事项和春季桑园管理进行了主题培训,为村民传授科学的管理方案。

覃玥教授在培训中详细讲解了春季养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她强调,养蚕前的环境清洁至关重要,要确保养蚕室的卫生条件达标,避免病虫害的滋生。同时,她还介绍了蚕种的选择与孵化技巧,以及如何根据气候变化调整饲养策略,确保蚕宝宝健康成长

实地调查发现,目前桑园中桑尺蠖和桑毛虫较多。蒋利荣副教授则重点介绍了春季桑园的管理技巧。她提到,春季是桑树生长的关键期,合理施肥、修剪和病虫害防治是保障桑树健康生长的关键。蒋副教授还分享了一些实用的方法,如如何根据土壤情况调整施肥量,以及如何利用生物防治方法有效控制病虫害

此次服务活动是河池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校地合作、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未来,河池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河池市乃至更广区域的农业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蒋利荣 拍摄:蒋利荣 校对:覃玥 审核:覃宝山)

       Email:hcxyhs@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西校区格致楼8楼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