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学院师资队伍简介

作者: 时间:2019-12-14 点击数: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85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16人,占教职工总数的18.8%;副高职称教师29人,占教职工总数的34.1%;博士26人,占教职工总数的30.6%,在读博士9人,占教职工总数的10.6%;硕士42人,占教职工总数的50.1%。从年龄结构来看,50岁以上教师17人,占20%40~50岁教师19人,占22%40岁以下教师49人,占58%中青年教师构成了师资队伍的主体,成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

学院通过多方举措进行师资队伍数量和内涵建设,取得了有效成果。
(1)以学科建设为龙头
学科建设是实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大功能的基础和平台。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紧密围绕学科建设,有重点、分层次地引进和培育各类人才,逐渐形成热色鲜明、结构合理、梯队完整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2)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学院一直非常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通过积极联系、提供平台、关心服务等方式加强高学历、高职称和高层次学科专业带头人和教学骨干的引进,学院高层次人才稳步增加;
(3)教师企业培训计划
通过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顶岗工作和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强在职中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培养一批技术应用型的“双师素质教师”。
(4)兼职教师聘用计划
按照“唯求所用,不求所有”的理念,积极从合作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聘请一批实践经验丰富、专业素质高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为学校的兼职教师,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
(5)教师学历提升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学历学位层次和业务素质,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鼓励中青年教师在不影响教学工作的前提下,按照规划,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大大提高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
(6)骨干教师进修计划
长期忙于在本校教学科研工作,会慢慢降低教师的专业敏感性,积极鼓励教师到高水平大学甚至国外研修,可以拓宽教师学术视野,对教学和科研都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主要形式是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从事为期三个月到一年的访学研究,了解和掌握学科前沿与研究近况,汲取先进的教学科研方法、经验和成果。

近年来,学院师资队伍的结构得到进一步的优化,综合能力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学历、职称、学缘等结构明显改善。

 

       Email:hcxyhs@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西校区格致楼8楼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