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蚕桑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覃凤香 时间:2023-07-10 点击数:

7月7日—8日,由我校广西蚕桑生态学与智能化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和广西现代蚕桑丝绸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和河池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的河池市蚕桑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拥灵、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刘吉平教授、河池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韦发才、宜州区政府副区长蓝中乾,浙江大学、西南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等有关专家学者、领导、企业界人士、乡镇技术骨干以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共3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报告、实地考察调研两个环节。广西蚕桑生态学与智能化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李晓东教授主持研讨会。研讨会上,河池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覃拥灵,河池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韦发才分别致辞。覃拥灵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我校发展情况。他表示,作为承接国家“东绸西移”战略关键地区的高校,我校积极发挥人才和平台优势,组织科教人才服务蚕桑茧丝绸等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助力打造“中国丝绸新都”。近年来,我校依托地域、学科、人才和平台优势,深入推进产学研结合。持续建设服务蚕桑丝绸产业的科技创新平台,先后建成广西蚕桑生态学与智能化技术应用广西重点实验室、广西现代蚕桑丝绸协同创新中心等一大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科教创新平台,取得大量有益成果,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促进新时代蚕桑产业高效绿色发展。

韦发才表示,近年来,河池市蚕桑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以蚕桑为主导的产业群中产量多、规模大,极大地推动蚕桑产业的发展,地方经济效益有了很大提高,希望以此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打通产、学、研、用产业链,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效率,推动科学技术能够产业化应用,推动河池蚕桑产业发展新模式,增强产业创新能动性,打造地方产业特色品牌,打响河池蚕桑产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主题报告环节,浙江大学研究员邵勇奇、西南大学教授潘敏慧、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研究员赵卫国、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吉平、江西农业大学教授魏洪义分别做了题为“养蚕防病技术与微生物组学研究”、“家蚕微粒子病防控及细胞生物学研究”、“蚕树饲料化栽培及利用和桑树虫草害绿色防控”、“桑树主要病害的病原鉴定及其拮抗微生物的研究”、“近年来江西省桑树主要病虫害及其绿色防控措施探索”的报告。

实地考察调研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前往刘三姐蚕桑高效生态产业核心示范区、广西林胜堂蚕具有限公司、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专家们走入桑田观察桑树、桑叶的生长情况,走进蚕桑生产车间了解蚕桑产业发展历史、产蚕机器、蚕蛹孵化等情况,切实了解蚕桑产业的生长、生产和发展情况,打通河池蚕桑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本次研讨会旨在助力河池蚕桑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增进我校与国内高校、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事单位的交流与合作,为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蚕桑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作者:覃凤香 拍摄:诸葛臣文、王诗雯 校对:韦正 审核:李晓东)

       Email:hcxyhs@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西校区格致楼8楼     邮编:54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