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生物科学专业学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张柔 时间:2021-07-3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的新篇章,在我院党委指导下,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学子于2021年7月18日至7月28日在广西环江县木论自然保护区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围绕木论自然保护区周边村落乡村环境保护意识调研、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知识宣传、植物生态环境调查以及动物多样性观察等四个方面开展。

调研乡村环境保护意识,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知识

实践队在木论自然保护区周边村庄走访了解村民对于野生动物保护政策和保护知识的知晓情况,队员们发现,村民们都能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日常生活中不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不猎捕食用野生动物,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时主动避让。队员们还向村民科普野生动物习性等有关知识,更好的了解才能更好的保护,村民们都很认真的学习宣讲知识,积极配合队员们开展调查采访工作。


植物生态环境实践调查

不同植物多样性的森林在保护环境缓减气候变化中所起的作用具有明显差异。实践调研队在木论自然保护区进行调研,根据空旷地、草地、树林等不同环境开展其植物群落生态因子调查,主要包括光照强度、空气湿度、空气温度、土壤pH、土壤温度等数据的收集;对保护区三十多种不同乔木样方的物种名称、胸径、高度、盖度进行数据统计。

动物多样性观察

实践队深入山区,考察木论自然保护区物种丰富度与多样性,对野生动物进行拍摄,记录。同时考察保护区生态环境,了解动物生存现状。队员们发现区域内物种更丰富,观察到罕见鸟类,常见动物数量也有增加。这反映了落实木论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政策,整体环境的改善,野生动物有了更好的栖息环境,种群数量得以提升,形成了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和谐共处的景象。

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开展此次红色筑梦之旅暑期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增强本领,强化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是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方式。通过此次暑期实践活动,队员们表示,作为大学生应该从自身做起,增强环保意识,保护生态环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他人,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生态环保做一份贡献,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



       Email:hcxyhs@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西校区格致楼8楼     邮编:546300